【科研成果】刘禹老师在《太平洋学报》发表学术论文

     学术成果:刘禹:《碳排放政策的投资仲裁风险与因应

文章来源:《太平洋学报》2022年第4期(政治类CSSCI期刊)

作者简介:  刘禹,博士,北京工商大学法学院讲师。主要研究领域:国际投资法。在《北方法学》《当代经济管理》等杂志发表论文近十余篇。

论文简介世界气候变化使各国减少碳排放的责任不断加重,持续影响全球产业发展。近来,一些国家实施了高碳产业禁令和可再生能源激励的碳排放政策,对部分外国投资者经济利益造成减损,违反了其缔结的国际投资协定规定的外资待遇,引发大量投资争端。国际投资仲裁是最常适用的投资争端解决机制,由独立的仲裁庭审查东道国行为是否违反投资者享有的待遇,东道国则可能面临对投资者的巨额补偿。对此,我国在兑现“双碳”承诺的进程中,应结合先进的国际实践经验,及时完善已缔结的国际投资协定,在其中系统性纳入在碳排放等领域的国家规制权条款及投资者义务条款。同时还需加强碳排放政策的合规性,制定灵活的产业激励或退出政策,以避免引发投资仲裁的风险。

     关键词碳中和;投资者待遇;规制权;投资仲裁;投资治理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