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研成果】董彪副教授在《政治与法律》发表学术论文

      学术成果:董彪:《二次创作短视频合理使用规则的适用与完善

文章来源《政治与法律》2022年第5期(法学类CSSCI期刊)

作者简介董彪,博士,北京工商大学法学院副教授、副院长。主要研究领域:民商法学、网络法学。中国商业文化研究会商业法治文化分会副会长。曾主持国家社科基金项目、教育部人文社科基金项目、博士后基金项目、北京市优秀人才培养资助项目等。在《人民日报(理论版)》《光明日报(理论版)》《当代法学》《国家检察官学院学报》等报刊杂志发表论文数十篇。

论文简介自媒体技术的发展促进了二次创作短视频的兴起与繁荣,长视频平台与短视频平台、长视频创作者与短视频创作者之间的矛盾冲突随之产生。我国《宪法》第47条和《著作权法》第24条、鼓励短视频创作者创新以及最大化社会整体效用,分别为短视频创作者合理使用他人作品提供了规范、价值和经济分析方面的正当性。要素分析法是认定短视频创作行为是否构成合理使用的基本方法。作品性质要素、使用目的要素、替代性要素和适度引用要素在司法实践中存在认识上的分歧或误解,需要澄清。效果论和类型化有助于弥补要素法的缺陷。短视频创作中构成转化性使用需要满足在内容、目的、性质、功能方面与长视频存在实质差异,以及使用具有促进知识传播、鼓励创新的作用等条件。剪辑型短视频、解说型短视频和戏仿型短视频适用合理使用规则的可能性呈渐次增长的趋势。在弱化要素分析和扩张合理使用范围的情况下,需要建立长视频与短视频的收益共享机制。

关键词:短视频;合理使用;因素法;类型化;收益共享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