良法论坛新法科建设背景下卓越法治人才培养系列学术讲座第三期——Ofer Raban教授主讲“米兰达规则新解”

    

   

1016日下午,由研究生院和法学院共同主办的“良法论坛:新法科建设背景下卓越法治人才培养系列学术讲座”如期在文二楼208教室举行。本次讲座邀请了美国俄勒冈大学法学院的终身教授Ofer Raban就“米兰达规则”中的相关问题为法学院研究生师生进行了精彩的学术讲座,讲座由法学院院长俞亮主持,并邀请了北京第二外国语学院韩阳教授进行同声传译。

讲座中,Ofer Raban教授首先从米兰达案例为切入点,引申出为何米兰达口供排除的原因。接着,他讲述了律师帮助权在美国本土的发展进步以及宪法第六修正案、最高院司法解释与此相关的规定等,包括律师帮助权的申请时间、如何申请免费的律师帮助权等。接下来,Ofer Raban教授分享了有关刑讯逼供的相关知识,包括刑讯逼供类型的发展趋势以及为何不能进行刑讯逼供。此外,他还强调要重视口供的自愿性。最后,Ofer Raban教授阐释了美国司法实践的现实情况,即适用米兰达规则很难,而放弃却是很简单的。即嫌疑人必须一点不含糊的要求要律师帮助,用语清晰准确,否则就视为放弃。但申请律师帮助权却是与之相反的。Ofer Raban指出很多中国学者认为沉默和律师帮助权相关,其实不然。米兰达规则本质上并没遭到破坏,其还是以关注人格为主,即什么态度对待嫌疑人,而没有强调律师帮助问题。

      Ofer Raban教授讲座结束后,韩阳教授以及俞亮院长都提出了相关问题,同学们也纷纷提出自己的困惑,与Ofer教授进行沟通,讨论环节气氛热烈,学术氛围浓厚。此次学术讲座,不仅扩展了同学们的学术视野,也提高了大家的英语水平与专业素养,使法学院师生受益良多。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