良法论坛:新法科建设背景下卓越法治人才培养系列学术讲座开讲 ——李仁玉教授主讲“民法典债权编的立法热点问题”

    

    

911日,由北京工商大学研究生院和法学院共同主办的“良法论坛:新法科建设背景下卓越法治人才培养系列学术讲座”在良乡校区文科实践中心正式开讲。第一讲邀请了中国法学会案例法学研究会副会长、北京市法学会常务理事、北京工商大学法学院李仁玉教授,就“民法典债权编的立法热点问题”为法学院全体师生进行讲座。

讲座中,李仁玉教授从三个方面阐述了民法典债权编立法中的重大理论和热点问题。首先,以“没有债总的债的种类安排”为题,比较了我国和德国法在债的种类安排中存在的差异,指出各自制度安排的优劣以及未来债的发展趋势。其次,以“没有债总的债权体系安排”为题,针对我国民法典草案中未设置债法总论的现状,阐释了债权法体系应如何进行合理安排,指出我国民法典应增加劳务合同、保证合同、借贷合同、合伙合同、射幸合同、旅游合同、物业服务合同等有名合同,以满足现代社会发展对债权法提出的要求,并对传统的法定之债在未设置债法总论的情况下如何安排进民法典提出了立法建议。最后,以“合同法总论的热点问题”为题,对预约与本约问题、情势变更、合同解除,以及无权处分的合同效力等热点问题进行重点阐述。李仁玉教授的讲座对民法典债权编的立法提出了专业性的建议,与师生间的探讨与交流,深化了大家对民法典债权编立法热点问题的理论认识,扩展了大家的学术视野。整个讲座学术氛围浓厚,气氛融洽。

讲座后,法学院副院长陈敦副教授进行了总结。他指出,“良法论坛”系列学术讲座是新学年法学院为良乡校区研究生和本科生奉献的学术和精神大餐,对我院法学学科建设,研究生、本科生培养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也为我院“新法科建设”“卓越法治人才培养”指明了新的方向和道路,同时为法学院师生的科研学术工作开拓了新视野,提供了新思路。 

学院副院长陈敦、院长助理马擎宇、院团委书记尹航、研究生辅导员朱艳新、研究生教秘王静誩、本科生教秘向良喜,以及法学院全体研究生和本科生参加了此次学术讲座。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