吕来明教授主讲良法论坛第十期:当前平台经济监管热点问题评析


2021年6月1日,良法论坛第十期在良乡校区法学楼106教室举办。本期论坛活动的主题是“当前平台经济监管热点问题评析”,由吕来明教授主讲。法学院近30名硕士研究生参加了本次论坛。董彪副院长主持了本次论坛活动。

吕来明教授在系统梳理近期平台经济监管中的重大事件的基础上,以《电子商务法》《价格法》《网络交易监督管理办法》等法律法规为依据,结合社会热点问题对“‘二选一’规制的实践与界限”“社交与电商融合场景下的平台责任”“平台用工中从业人员的权益保障与抽成问题”“社区团购中平台补贴与价格规制”等问题进行了深入、系统的分析和讲解。他认为,平台经济已经进入强监管时代,这一状态将持续相当长的一段时间。在强监管时代,一方面需要关注互联网平台行为的规范化,另一方面需要鼓励创新,坚持包容审慎的态度。新业态需要新规则,平台监管需要在法治原则下建立长效机制。

吕来明教授的讲座视野开阔、深入浅出、诙谐幽默,关于平台经济监管的学理基础、当下环境以及未来发展趋势的分析极具启发性。参与论坛的师生纷纷表示获益匪浅,希望能够有机会聆听吕来明教授更多的精彩讲座。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