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学专业(2022版)

招生学院:法学院

招生专业:法学(文理兼招)

专业简介

法学专业是北京工商大学理工经管文法艺专业布局的重要一环。法学专业于1987年开始招收本科生,经过35年建设,取得多项荣誉,先后获评北京市重点专业(2003)、北京市品牌专业(2005)、北京市特色专业(2009),并入选“双万计划”北京市一流本科专业(2020)。

培养目标

法学专业旨在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德法兼修、知行合一,具备良好的职业伦理素养和科学文化综合素养,掌握扎实的法学专业理论和熟练的法律职业技能,适应社会主义法治国家特别是首都地区法治建设新任务新要求,具备从事立法、行政、司法、法律研究和法律服务能力,具有国际视野、创新思维和实践能力的高素质法律职业专才和法律服务人才。

特色与优势

法学专业人才培养体现法商融合的特色,人才培养突出服务国家和北京市数字经济法治保障和服务北京市基层治理体系与治理能力现代化,形成“以法条为中心,以案例为素材”的专业课教学模式、“仿真模拟实践与全真社会实践相结合”的实践教学体系,毕业生实践能力强,就业方向与专业契合度高,职业认同感强,职业薪酬高。

学院目前所倡导的“法律+行业”特色法学人才培养模式已见成效,重点打造“法律+金融”“法律+电商”“法律+争议解决”“法律写作竞赛队”“模拟法庭竞赛队”等育人平台,通过校内导师与行业导师的双重指导,为学生成长成才提供了有力的支撑,毕业生成才率高。

师资力量

法学院现有教职工49人,其中专任教师42人,其中教授6人,副教授18人,讲师18人。教师年龄和学缘结构合理,45岁以下教师占80%,具有博士学位占90%,具有海外及境外访学经历占80%,形成了一支以学科带头人为龙头、中青年教师为主体、整体结构合理、教学经验丰富、科研能力突出、发展趋势良好的教师队伍,在教学和科研方面取得丰硕成果。

主干课程

学院开设39门专业课程,其中19门专业核心课程为必修课,20门专业方向课和拓展类课程为选修课。专业核心课程涵盖了教育部法学专业核心课程和部分法学基础课程。专业方向课包含企业法务、国际法务和学术素养三个模块,服务于个性化法律人才的培养。拓展类课程为学生掌握法律与技术相结合的新领域,锻炼创新思维,培养创新能力提供了支撑。

专业课程的设置体现学科交叉的特点。除了开设经济学原理、管理学、阅读与写作等基础专业课外,还开设了互联网与法律、国际商务法律谈判等跨系跨专业合作课程,体现了交叉培养的特色。

实践教学

学院构建了全面的实践教学体系,开设了法律诊所课程(包括庭审实务、律师实务、法律文书写作等内容)、法律写作、专业实习、毕业实习和创新创业教育课程,训练学生掌握熟练的法律职业技能。学生在各类学科竞赛中表现突出,成绩优异,获得北京市大学生模拟法庭竞赛二等奖、“未来精英杯”全国法科学生写作大赛案例评论组二等奖(2020)和三等奖(2021)、全国财经类高校法律职业技能大赛一等奖、全国学生《学宪法·讲宪法》北京赛区(高校组)宪法演讲一等奖等荣誉。

就业与深造

毕业生就业率95%左右。毕业生对专业的认同感、就业方向与专业契合度、已落实的薪酬等内容在全校各专业中均名列前茅。毕业生成才率高,获得2020年全国优秀团干部(05法本刘佳)、2020年苏州市吴中区劳动模范(02法本周宏)、2021年首都劳动奖章(99法本谢丽娜)、2022年全国普法先进个人(03法本白云山)等荣誉称号。

学院鼓励毕业生进一步深造,深造率35%左右。深造院校包括北京大学、中国人民大学、中国政法大学、美国西北大学、伦敦大学学院等境内外高校。学院与爱尔兰都柏林大学和考克大学签订了“3+1”“3.5+0.5”等合作培养协议。2019年开始,学校与中国政法大学签订“双培计划”,每年招收16名学生联合培养,为学生提供更丰富的选择。


分享到: